研究生会
首页研会概况研会风采通知公告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感恩励志心理导航研究生通讯文件下载
     
 
 
最新消息 · 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会、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线上交流会    2022/05/08      · 全面提升学术治理水平 谱写学术繁荣崭新篇章 学校隆重举行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2022/05/06      · 学校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表彰大会    2022/05/05      · 研究生部(处)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传承书香薪火”赠书活动    2022/05/04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全面提升学术治理水平 谱写学术繁荣崭新篇章 学校隆重举行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2022-05-06 15:27   审核人:

五月微风静,初夏诗意浓。5月5日下午,学校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最高学术机构——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校领导王立兵、董仕节、刘丰林、沙顺利、孙向阳、谢宋和、汪海波、汪德平出席仪式,副校长侯永清主持。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上届委员代表、全校中层正职干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拉开了帷幕。

参会人员齐唱国歌

校领导为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仕节教授和常务副主任委员侯永清教授分别颁发聘书。

校长董仕节教授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讲话

校长董仕节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委员们依次上台,接过这份光荣而又沉甸甸的聘任证书。

与会校领导为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荣誉证书

王立兵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对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与委员为学校学术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学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是学校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战略行动。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仕节教授颁发聘书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侯永清教授颁发聘书

王立兵就如何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提升学术治理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学术委员会的重要地位。学术委员会制度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教授群体参与学校管理、推动学校学术发展的制度保证。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对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二,切实发挥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要严格遵守学术委员会章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大学治理中的作用,达到促进我校学术发展的目的;要明确学术委员会的职责,保证学校、学院政策的连贯性和决策的有效性;要完善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决策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相互制衡、相互支撑、相互协调的机制。第三,全面提升学术委员会的治理水平。要有宽阔的胸襟,要站在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推动学校学术事业发展的高度,站在民族兴旺和人类发展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要有宽广的视野,要发挥专家优势,严格按照章程,有效发挥专家在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要有对学术规律的敬畏,既要发挥好学术专长,又要做学术治理的专家,还要带头遵循学术规律。

校长董仕节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银生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董仕节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文平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董仕节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建芬教授颁发聘书

董仕节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谈了三点希望:一是“上下”同步,充分凝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发展共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学术委员会换届的特殊意义;要完善体制机制,牢牢把握学术委员会的核心要义;要凝聚发展共识,营造尊重学术权力的浓郁氛围。二是“内外”兼修,有力加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要提升内涵促发展,指导并监督学术活动的开展和学术道德建设;要加强治理促规范,不断提升学术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不辱使命当标杆,推动学校学术的繁荣发展。三是“点面”结合,全面提升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贡献作为。要在改革发展上塑造新格局,为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瓶颈提供重要意见建议;要在履职尽责上拓展新空间,切实担负起营造良好的学术诚信和引领学术道德风尚的职责;要在贡献作为上谋求新高度,围绕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和重大部署一干到底。

校长董仕节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其他委员颁发聘书

仪式在宛转悠扬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建设,在年初,就把学术委员会换届列入学校工作要点。新修订的《学术委员会章程》在党委层面经过多次讨论后,最终由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学术委员会章程》在组成人员设置上,坚持向一线学者、有学术代表性的学者倾斜,严格限定校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担任委员的人数,以学术单位学术带头人为绝大多数。这是本届学术委员会换届的改革之举、创新之举,也是我校认真落实依法治校、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和具体体现。

 
 
     
 
  友情链接
知乎
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处
武汉轻工大学主页
PubMed文献数据库
中国知网
维普网
万方数据
百度学术
 
 
 

Copyright©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