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研会概况研会风采通知公告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感恩励志心理导航研究生通讯文件下载
     
 
 
最新消息 · 第119期研究生论坛“软件工程发展前沿与专业思维培养”    2018/11/23      · 第118期研究生论坛:“益生菌缓解肠道炎症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2018/10/26      · 第114期研究生论坛“新时代 新青年”专题讲座    2018/04/27      · 青春似火 超越自我 精钻科研 奋勇争先    2018/04/21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正文
 
 
第118期研究生论坛:“益生菌缓解肠道炎症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2018-10-26 16:20   审核人:

2018年10月25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工作处举办的第118期研究生论坛在常青校区科教楼209室举行,动科学院郭双双博士受邀做了关于益生菌缓解肠道炎症的专题报告。

   


此次讲座,郭双双博士主要通过对四个试验的讲解来说明益生菌的分泌物对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缓解作用及其机制、益生菌对肉鸡坏死性肠炎的缓解作用及其机制。郭博士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两个关于益生菌分泌物和益生菌对细胞的有益作用。第一,益生菌的分泌物下调了细胞外基质重构相关基因,特别是基质金属蛋白酶基因,有利于细胞结构的稳定和降低炎症反应。第二,益生菌(以两种乳杆菌为例)缓解了产气荚膜梭菌感染细胞引起的炎症反应,对细胞起到了保护作用。最后,郭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做科研论文可能会用到的软件工具,并指出研究生应该培养的能力和素养:主动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勇于挑战、坚持不懈。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郭博士为大家详述了自己的科研成果,把纷繁复杂的试验内容以平实的语言表达出来,不仅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也更让同学们明白做科研需要平时的积累,不能一蹴而就,要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文/姚珣 图/马志鹏)

 

 
 
     
 
  友情链接
知乎
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处
武汉轻工大学主页
PubMed文献数据库
中国知网
维普网
万方数据
百度学术
 
 
 

Copyright©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