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研会概况研会风采通知公告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感恩励志心理导航研究生通讯文件下载
     
 
 
最新消息 · 研究生参加我校第三十六届运动会    2017/04/22      · 关于举办研究生英语口语竞赛的通知    2017/04/07      · 关于举办“金龙鱼杯”食品创意大赛的通知    2017/04/07      · 第107期研究生论坛:“法律、伦理,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女性”专题讲座    2017/03/10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105期研究生论坛:“‘转基因’书法与精神食品安全”专题讲座
2016-11-24 22:25   审核人:

由我校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05期研究生论坛于11月24日晚在常青校区一号楼415教室举行。武汉轻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邹志生教授受邀为全校研究生做了一堂题为“‘转基因书法’与精神食品安全”的专题讲座,共有100多名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邹志生教授首先用一口亲切的武汉话与大家打招,抛出转基因这个概念与大家一起探讨,并展示几段书法视频引出“这是什么书法”的问题切入到他讲座的主题。随后邹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了他讲座的内容。首先,他用文字结合视频的方式解释了什么是“转基因书法” (丑书),并对“基因重组书法”前后进行对比,提出“转基因书法”对书法学习的负面影响。然后,邹教授着重的分析了转基因书法形成的成因,一是误读傅山的一家之言,二是盲从西方先锋文艺额审美悖反,三是受日本前卫派书法的影响,四是盲从社会求异心理而使然。最后,他总结了大学生正确学习书法的几点,包括走正道,修正果、五不学、临古代名碑帖等。邹教授在讲座的最后提出本选题的意义,并寄语广大青少年书法爱好者要懂得正确继承与批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语言诙谐,思想深刻,博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的积极提问,并与邹教授进行了探讨。作为常青论坛的系列报告之一,此次学术报告不仅丰富了广大研究生的知识、开阔了研究生的视野,同时,还提高了研究生们的思想认识,为我校营造了更加浓厚的艺术氛围。

(文/廖洁莹 图/王伟夫)

邹志生(号慕竹)现为武汉轻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师范大学、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专家团主讲教授,湖北省书协高校分会副主席。2009、2010年两度被评为全国通识类课程“最受欢迎十大教授”。出版有《书事心语》《书法美学通俗解读》《毛笔书法教程》《大学语文新编》《应用写作创意课程》等著作十一部,论文获中国书协大奖两次:教育部大奖一次、获省教育厅金奖9次;1988年前后获全国书展(赛)金奖30余次。

 
 
     
 
  友情链接
知乎
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处
武汉轻工大学主页
PubMed文献数据库
中国知网
维普网
万方数据
百度学术
 
 
 

Copyright©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