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研会概况研会风采通知公告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感恩励志心理导航研究生通讯文件下载
     
 
 
最新消息 · 第107期研究生论坛通知:法律 伦理 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女性    2017/03/06      · 第106期研究生论坛:“Biodegradation of chioramphenicol(Cm)by Sphingomonas polyaromaticivorans C8”专题讲座    2016/12/15      · 2015-2016年度金龙鱼奖助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6/12/12      · 我校第十一届研究生科技论文报告会总决赛隆重举行    2016/11/27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探索新知 砥砺品行”2016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2016-09-01 19:31   审核人:

9月1日上午,我校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常青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领导肖波、刘民钢、周坚、刘丰林、项喜章、檀坤华、孙向阳、谢宋和、侯永清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处处长郑翘楚主持。

20160901160654655465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刘民钢教授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2016级新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

20160901160851685168

刘民钢简要回顾了我校的发展历史、科研成果和研究生的培养教育状况,对近年来学校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步入研究生阶段,应把握四个“情”,努力锻炼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第一,“豪情”。有豪情才能去追逐理想,才会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无私无畏的付出。研究生应从现在开始,树立“追求真理,探索新知”的学术理想,明确未来的奋斗方向。以爱国之情、卫国之志、养报国之能、展效国之行。第二,“真情”。要在科研学习和工作中,对知识真诚不欺,建立起知识的尊严和学术的纯洁性,耐得住孤独和寂寞,恪守科学规范和学术道德。第三,“热情”。要有研究的热情,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学会批判性思维和辩证思维。在科研集体中善于向导师学习、乐于与同学交流,努力把视野扩展到其他学科领域。第四,“柔情”。研究生阶段是思维最为敏捷、思想最为活跃的阶段,但也是考虑问题最多、烦恼最多、任务最重的阶段。要始终保持心灵清醒,锻炼好体魄,心存感恩。最后,刘民钢表达了对新生的诚恳寄望,希望研究生能够记住自己的豪情,用真情、热情和柔情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挑战性的研究生时光。

 随后,导师代表、外语学院李琳教授发言。她结合自己的思考与大家分享了对“研究生”三个字的诠释:“研”表达一种开创、开拓和探索,即强调学习与科研思维的创新意识;“究”讲求的是一种治学态度,即做学术研究要明确目标与方向,专注追求,一丝不苟;“生”喻指成功的基础,即作为研究生依然是一名学生,主要任务还是学习,要努力完善自己,打下坚实的思想、知识和人格等基础。

20160901161720212021

 生工学院檀星同学和动科学院王慧云同学分别作为老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檀星从自己有滋有味的研究生生活经历出发,谈及生活的未知性,并以“不”“忘”“初”“心”对待未知生活的态度与师弟师妹共勉。王惠云满怀感激地表达了在此读研的感激之情,表示将不负重托,坚守理想信念,砥砺坚韧品格,恪守学术道德,勇于创新实践,迎难而上,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典礼结束后,2016级研究生参加了研究生处举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聆听了由经管学院杜为公教授主讲的“入学第一课”--“十小时,三年”。

                                                   

(文/王方方 张向宇 /卓守一 李瑶)

 
 
     
 
  友情链接
知乎
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处
武汉轻工大学主页
PubMed文献数据库
中国知网
维普网
万方数据
百度学术
 
 
 

Copyright©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