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研会概况研会风采通知公告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感恩励志心理导航研究生通讯文件下载
     
 
 
最新消息 · 2017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2017/09/07      · 武汉轻工大学2017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2017/09/05      · 长江后浪推前浪 一代新人胜旧人 我校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17/06/16      · 享受创新快乐 品味创意食品——我校首届“金龙鱼杯”食品创意大赛成功举办    2017/05/26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励志>>正文
 
 
《众创空间》科研心得
2017-11-12 19:37   审核人: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一转眼,研究生的生活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了。第一次跟导师做项目《武汉众创空间的发展模式与扶持政策研究》,项目需要对武汉的众创空间(即高校创业园和孵化器),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本文记录了走访武汉众创空间的点点滴滴及完成研究报告的心得,借用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做学问的三境界,以留作研究生生涯参与课题的纪念。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古之做学问成大事者,必有执着追求的精神;登高望远、排除干扰的专心致志;明确目标和方向的思想准备。

临近放暑假,有些同学回家了,也有些同学出去找实习了,而这时项目才刚刚开始,我们哪里也不能去,必须待在学校准备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登陆官网查询资料并阅读大量的文献。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们准备好了介绍信,也拟好了调研提纲,甚至连访谈时间都计算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百度地图查询好地址后,满怀信心憧憬着此次调研能给我们的课题带来新发现。

首访的是江岸区的新材料孵化器,一切如我们所料,访谈刚好半小时。企业部的负责人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基本上提的问题都有所回答。我和同门也配合默契,我们做了笔记,顺便拍了照片,走出孵化器的大门,顿时神清气爽。

第二站是岱家山孵化器。中午吃过中餐顾不上休息,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汉黄路岱家山。在公交车上像是喝醉酒似的,昏昏沉沉的,似乎有成千上万只睡虫向我们爬来,整个人疲惫不堪,但意识非常清醒(在做课题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种感觉一直真实而又清晰地存在着)。到了下午四点多,我们才到达目的地,趁园区的工作人员还没下班,我们继续访谈了该地区的负责人。一位负责人一开始认为我们是上门取经的,不肯配合。经我们再三解释,他才明白我们的来意。经他短短介绍后,请了另外一位女生来配合我们的访谈,她从一开始就答非所问,最后实在问不下去了,就建议她带我们参观一下园区的创业企业,她敷衍了一下便走开了。这一站的访谈很失败,我们并没有了解到有用的信息。转眼就到下班的时间了,又累又饿,垂头丧气的。

第二天激情减半,但还是照例准备好了相关的文件,去了青山区的虹蔚孵化器。此行我们使用了百度地图定位,只见这一条长长的路全部围着护栏,也问了附近的居民还有协警等,都没有找到这家公司。我们在那附近来来回回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硬是找不到这家公司。当时烈日炎炎,我们口干舌燥,真是好想放弃,可是又不甘心。后来我们误入了一家孵化器,我们以为找到了,结果细心的同门发现,门牌号和网上不一致,我们又退出来继续寻找。最后到中午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我们不得已准备到马路对面去吃个饭就返程的,走到马路对面,抬头一看,对面围栏后面两层办公楼楼顶赫然印着“虹蔚青年孵化器”,我们欢呼飞奔过去,结果怎么都找不到入口。我们从旁边极狭窄的偏门进去问了一下,里面值班的人说这里已经拆迁了,顿时心里凉了半截。想想做学问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平常在学校图书馆查找的资料都是二手资料,若不是出来调研,怎么会发现这家企业已经倒闭了呢?经此一事,我们觉得做学问,一定要结合实践,否则就没有什么意义和价值。虽说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最终还是没有走访到这家公司,也还是有所收获的。

经过大约一个星期的走访,武汉市高校创业园和企业孵化器差不多走访完了。回想整个调研的过程,每天在外面跑十几个小时,回到学校都是筋疲力尽。在宿舍稍作休息后,整理调研的材料,写成调研纪要,准备第二天的调研。既有辛苦,也有甘甜,有时候也遇到很尴尬的场面。有的人甚至不相信我们,生怕窃取他们的商业秘密,不肯透露真实的情况,甚至反问我们的访谈情况。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对理想的坚定,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执着追求。

调研结束后,我们又丝毫不敢松懈分工协作,课题组成员三个人每个人负责一部分,最后形成一本研究报告。在写研究报告的过程中,真是废寝忘食。直到肚子饿得咕咕叫,才想起了要吃饭,错过了吃饭的点儿就吃桶泡面;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睡觉,第二天六点起来,后来就直接通宵了。终于我们如期写出研究报告,导师特意请来四位专家,举办了一场关于这个课题的专家论证会,吸取了专家的意见后,我们又回来反复地改稿子,跟课题组的成员交流。前期的累似乎在此时都迸发出来了,有一种熬不下去的感觉,可心里暗暗下决心,越是到最后越是要坚持,可谓“行百里者半九十”。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无数的挫折,慢慢的成熟,大量的积累,最后达到了成功。

经过一个月的磨练,我们完成了课题。当排好版即将装订成册时,看着自己的作品,成就感油然而生,最终向市科技局提交了这份研究报告。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充满着酸甜苦辣,这样的历练对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是大有益处的。第一,厘清了做科研的基本流程,收集资料、整理材料和加工材料;第二,善于集思广益,听取专家和课题组成员的意见;第三,实地调研,接触现实,掌握最新资料和把握最新科研动态。第四,写作能力也有所提高,从开始的“挤牙膏”到如今的文思泉涌,也算是有了质的提高。

在科研路上,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人都向往成功的喜悦,可曾知其中的艰辛。参与课题的经历让我受益无穷,我将倍加珍惜剩下的研究生生活,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文/经管学院 孔小妹)

 
 
     
 
  友情链接
知乎
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处
武汉轻工大学主页
PubMed文献数据库
中国知网
维普网
万方数据
百度学术
 
 
 

Copyright©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